週末去了久未造訪的「鯈ㄧㄡˊ樂日本料理」,隔了一陣子再吃,更加確定該店在我心中第一名的地位(但我吃過的店也不多就是,太貴的不吃,排太久的不吃,店/師傅太跩的也不吃)。


雖然鯈樂不是食材最高級、擺盤/食器最漂亮的日本料理店,但絕對是吃得出用心、誠意和手藝,而且非常有人味的店。

對我而言,人味是料理很重要的一項調味。人味不是指氣氛喧鬧那種,而是料理人對食材的用心和熱情,會灌注到食材裡。也吃過等級和價位都很高級、食材珍貴、擺盤超美的店,好吃是好吃,可總覺得吃起來冷冰冰的,沒有人味,就不會想去第二次。


話說之前王老先生貪圖距離近,一兩個禮拜就要到智光商職附近的日本料理解解饞,不過,一來那裡進的食材都差不多,吃久也膩了,二來,除了老闆自己站板前的舍利捏得還ok,其他小師傅捏得都不行啊,好幾次飯一夾就散了,要不魚肉從飯上掉下來,大忌啊。


鯈樂的舍利卻總是那麼剛剛好,飯量不多不少,結構不散不緊,飯粒不軟不硬,絕不搶了魚生的風采,卻又能襯出魚生的甜味,而且看師傅捏壽司,完全是一種視覺享受,動作行雲流水,俐落漂亮。


炙燒噴槍也用得剛剛好,不焦不燻,不似許多平價台式日本料理店為了掩飾食材不夠優,根本就濫用噴槍,不管什麼魚都炙燒得油滋滋的,那我何必吃生魚片,來碗炙燒丼就好啦。


至於鯈樂的熟食更是大推,每次都有新花樣。螢烏賊、明太子烤干貝和淡滷鮑魚,是我吃過這幾樣食材處理得最好吃的。


這次去有道香魚佃煮,據說熟食師傅花了整整12個小時顧爐子,從下午一點開始煮到半夜一點才收工,那香魚果然像中了化骨綿掌般,魚骨全酥了,滿口的魚卵,而且煮了這麼久,卻一點也不柴澀,入味卻不死鹹,沒別的形容詞了,就是好吃!


店裡的內將開玩笑說,熟食師傅根本就沒在睡覺,都在顧他的食物,每次看他做料理都覺得好帥,帥到會到愛上他,這我相信。只要吃過他的料理,就能感受到什麼叫對食物有愛。


有時晚上六點不到就去了,店裡很安靜,兩位師傅正在備料,各忙各的,表情有點嚴肅,一會兒客人都入座了,師傅就會開啟應酬模式,有熟客會開啤酒請師傅,他們得空時就會跟你敬個酒。


不過,鯈樂的價格是錵鑶的2倍,這次去更漲價了,只有一千五和二千兩種套餐(二千的要事先預定),王老先生感嘆,以前還有一千二套餐時應該多光顧才對,吃兩次錵鑶就能吃一次鯈樂了,以後要少去錵鑶,把錢省下來吃鯈樂~


對了,鯈樂有二店,叫樂鯈鯈(更新:已歇業),在北市大安路一段,座位數比較多,也好吃,只是我特別喜歡一店兩位師傅的手藝,所以較常去長春路上的一店。


這次師傅還招待了日本毛蟹的蟹膏棒棒糖(就一支小湯匙刮下一坨原味蟹膏遞給你,師傅說菜名叫膽固醇XD),好濃好濃,口齒留香,好想再吃一支啊~

 

 

arrow
arrow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