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酒井順子/著,時報出版,2016

 

文/Muse

 

這是本看了會讓人臉紅不已的書。原因有三:一是從頭到尾被打臉打到紅腫,二是羞愧難當滿臉通紅,三是見笑登生氣後氣到臉紅脖子粗(本人目前尚無熱潮紅症狀)。

看看這段:


「中年人的少女心對當事人而言,雖然是可以維持精神上的安定,也會讓人怦然心動的重要物品;但是,看在他人眼裡,只會覺得難過或噁心。」


「在聚會的場合,自己變成最年長或是最資深的機會也越來越多。沒有什麼事比被安排到上位,或者進出店家時被禮讓先行更麻煩了。我心想:』唉,走在最後面,或者坐在下位的時代,實在太輕鬆了!』」


「即使外表看起來很年輕,一說到年紀,就完全是個歐巴桑。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是歐巴桑』這個事實,才是最歐巴桑的行徑。」


看完後,發現自己完全就是「少女歐巴桑症候群」的典型患者。


想起上次跟王老先生一起選購電腦後背包時,我一眼便看中一個以湖水藍、孔雀綠搭配螢光黃邊條的耀眼款式,特別喜歡,試揹也覺得好看,心想「就是它了」的時候,王老先生說話了:
「這款妳用太年輕了,像大學生在揹的。工作要用還是挑穩重一點的樣式吧。」
「太年輕?!所以......不適合我?」
「對,不適合妳的年紀。」


啊,百貨公司的頂燈好像突然閃了一下?「登愣~」一種晴天霹靂的聲光效果鋪天蓋地直破腦門而來,那...那是...是歐巴桑之神對我展現神蹟!


我被震懾得頭暈目眩。霎時間,專櫃上那些可愛的、鮮豔的、洋溢著青春之美的後背包圍著我轉起圈來,跳啊繞的,無視於我自顧嬉鬧,好像在告訴我:「抓不到~抓不到~從此以後妳再也揹不到我了!啦啦啦~」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被如此直接地嫌太老。也是我第一次深刻體驗到,原來隨著年紀增長,漸漸有很多事會力不從心。被迫捨棄鮮豔可愛的背包,不過是衝擊最小的一種。啊啊,真不想習慣這種事啊。


後來挑了一個深藍搭米白色的規矩款式,頗有質感,也很耐看,不過,每次我揹起它時,總覺異常得重,明明裡頭沒放什麼東西啊。大概是還不習慣這包的重量,特別是走在下坡路段時,感覺特別明顯。

arrow
arrow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