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切勿盜用影音圖文,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註明本站出處】


文/繆司手創

 

做皂幾年,直到最近才開始比較認真練習皂基。不瞞各位,以前我對皂基實在沒好感,覺得洗感太乾澀,玩過幾次就放棄了,直到去年有機會洗了微笑老師這塊「草本精萃潔顏皂」,驚、為、天、人!

 

皂基竟然可以這麼好洗!?泡多清爽,不僅完全不會乾澀,甚至比我自己做的某些冷製皂款都還好洗得多,實在太讓人震驚了。買給我家老木試洗,老木也愛屎了~而且油性痘痘肌洗了特別有感(法規說不能強調功效,so請大家自己腦補)。開玩笑跟微笑老師說:「妳這皂到底是施了什麼妖術!」老師回:「沒錯,就是妖術!」XDDDD

 

不過,也因為這塊皂,激起了我對皂基的好奇。假使皂基真如自己所以為的那麼不ok,為什麼這麼多年來,還是有很多廠商繼續販售?很多手工皂玩家也繼續使用?其中一定有什麼我不知道的細節,後來自己花了些時間找資料、試做、比較,並且趁上課時向老師請益,這才慢慢瞭解到,哪裡是什麼妖術啦!完全只是因為過去自己眼界太狹隘,不懂皂的世界是如此博大精深,原來皂基有皂基的好,只是自己不懂得運用其優點罷了。

 

瞭解得越多,恐懼就越少

也許有人會質疑,皂基不都是化學的嗎?不諱言,確實有些黑心廠商為了省成本,使用回收油甚或是石油提煉的脂肪酸來製作皂基,所以想玩皂基,首要之務就是選用品質良好有保障的產品(我自己是買D&G的),又或者可以自製,利用棕櫚油、蓖麻油、椰子油、硬脂酸、砂糖、酒精和鹼.....等材料,網路配方有很多,可自行搜尋。

 

再來是「化學」兩個字的疑慮。想學或想用手工皂的人,應該都對於所謂的化學產品避之唯恐不及吧?我也是,所以才開始自己打皂。但隨著對手工皂的認識越多,對於「化學」反而有了截然不同的體悟,因為:「手工皂就是化學」啊!

 

一般對於化學二字的定義,普遍有過度妖魔化的嫌疑。其實化學存在於生活的每個細節,我們打皂的皂化反應是化學、用小蘇打粉洗碗是化學、用麴菌釀製醬油也是化學、甚至體內幫助身體運作的酵素和胺基酸等,在在都是不同的化學反應。化學無處不在,天然化學和人工合成化學,都是化學,重點在於促成化學反應的原料、製程,以及其反應產物,是否對人體安全無虞、對環境無害?

 

老實說,自己做皂的好處是成分放了什麼至少我看得到(但說穿了,油品的製程我看不到,所以手工皂真的完全天然嗎?那可不一定),但相對來說,手工的品質也較不穩定。工廠製作的到底放了什麼不得而知,只能看廠商的良心,不過,因為工廠對製品有一定的標準要求,品質相對會較穩定,好不好洗是一回事,但至少大部分合格廠商的產品會是安全的,相較於我們不小心做出的過鹼皂,皂基反而安全得多。

 

善用其特性,皂基也可以是塊好皂

在台灣做皂很是幸福,各種材料工具的選擇繁多、價格也不貴,皂基也有很多種可選擇,有些甚至不需調整就很好洗了,只要能適合你的膚質,皂基當然也可以是一塊好皂。

 

至於如何調整洗感,簡單說,凡是可用於鉀皂和保養品的添加物,都能嘗試適量添加於皂基中。就像做鉀皂一樣,由於添加物是後來才加入,未參與皂化反應,所以受到強鹼的破壞較少,有效成分可保留得較多。畢竟,好的材料也要配合適當的媒介和載體,才能顯出其效。

 

那麼,究竟哪些添加物較適合?顆顆,微笑老師的液體皂課程有教哦,有興趣的人快去報名~不然也可以先買塊「草本精萃潔顏皂」體驗一下,然後只會讓人更想去上課這樣XDDD。

 

話說回來,我自己的體悟是,皂基要做得好,一點也不如想像中簡單,根本沒有「喇喇入模就好啦」這種事。我也剛初學,還有得練了。

 

(*按:別說版主太工商啊,就像我平常也會推薦美章、好用的材料和工具一樣,認真專業的好老師、好課程和好產品,當然也要報給大家知道囉~)

 

世上沒有所謂完美的配方

除了鈉皂、鉀皂和皂基,最近還向自皂老師學習胺基酸皂,那是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也讓我深切感受到,皂的世界遠比我所看到的要深奧、複雜得多。近期對於皂基和胺皂的這兩項新體驗,也算是幫我破除了「冷製皂最高」的迷思吧。

 

能遇到這樣的好老師幫我奠定好根基,真的非常幸運。透過她們的專業和豐富經驗,讓我得以大開眼界,也因為老師上課都是屬於「給釣竿」的類型,很強調「自學力」,上課不會只教你按配方做皂而已,更多的是相關的原理與知識,所以學習後就可以自己變化應用,過程中遇到問題也才有辦法自己應變處理,更不會迷失於廠商的話術和市面上各種一窩蜂的流行中,因為我們有能力判斷什麼才是自己需要的。

 

隨著皂做得越多,也越可以理解,世上沒有所謂完美的配方。每種皂都有其優缺點和特性,一塊皂只要遇到對的膚質、用在對的用途,無論CP、MP還是胺基酸,對使用者而言都會是塊好皂

 

Ps.因為放假心情放鬆,難得寫成這樣落落長,平常很詞窮的XD。因為胺皂才剛學,要再多累積些知識和使用心得,之後再找機會分享自皂老師胺基酸皂的上課感想。


-------------------------------
版權所有 © 繆司手創。如需轉載引用請註明本站出處,違者必究。
Copyright © 2018 by Muse Handmade (繆司手創).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article  is only for Muse Handmade’s personal use and not licensed for commercial use. Do not reproduce, remove the watermark, or distribute the article and the photo in any form or by any means without permission.
 

arrow
arrow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