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酒井順子/著,時報出版,2016

文/Muse


這兩天睡前都在看《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真如文案所言,讓人共鳴度破表,所以忍不住多說說。


雖然我的實際年齡還稱不上真正的歐巴桑,但確實已走在人生盛夏時期的夕陽餘暉中了,一路從妹到老妹,從老妹到姊,又從姊成了阿姨。


四十好幾的作者以過來人經驗所寫就的人生劇透,在我這三十好幾的準中年女子看來,有一種令人安心的預習感,替茫然未知的中年生涯點了一盞龍天護佑光明燈。


三十歲後,因為性別和年齡差異所產生的幽微變化(特別是自外界眼光所回饋的瑣碎經驗感受),從一道小小的裂隙逐漸深擴為巨大的鴻溝,就像嘴角旁再也彈不回去的法令紋,把內在的少女我和外在的中年我區隔開來,兩者相互傾軋又不時擺盪,教人煩躁焦慮,那感覺何止是不安,根本是不爽!


忌妒、情感、自尊、慾望、工作、容貌、疾病、生死,乃至生命的目標移轉,甚或中年子女與老年父母之間主從關係的轉變,都被作者一一挑明了攤在紙頁上,白紙黑字控訴著:「妳這小心眼兒的婦人啊,不努力轉型堅強活下去可是不行的唷~」


而沒有孩子這一點,或多或少也是造成我準中年焦慮的原因之一,因為沒當媽,沒有稚子待哺,所以不需要刻意成熟穩重,更無法相忍為家,個性仍像年輕時一樣任性妄為,加上性格社會化不完全,另一半也放任我愛怎樣就怎樣,所以,我的自我認知一直有跟不上實際年齡的趨勢。簡單說就是:明明一把年紀了還幼稚到不行。


成何體統!真不像話!


這就是我的焦慮。擔心自己的思想言行不符年紀,並不是因為我有多想要成熟穩重或有多在意他人眼光,而是若不這樣,我將會被整個社會找麻煩,妨礙我自在生活。


就像青少年擔心轉大人轉得不順利,我也擔心自己轉中年轉不過去。台灣社會對性別角色的規範雖不若日本來得嚴苛,但人們心中自有一把隱形的尺,用以將生活中的每個人貼標歸類,而無法被順利歸類的人,通常會淪為莫名的箭靶。


「什麼年紀,就做那個年紀該做的事,過該過的生活」一直是我的人生宗旨,因為人生就一次,若錯過在那個歲數去做只有那個歲數能做的事的timing,就再也無法體會那一生只有一次的樂趣了。不過,就在約莫三十二歲後,因為生活單純、鎮日忙於工作,一晃眼數年過去,我的人生也因此發生了累格,隱約覺得不對勁,卻總被焦躁情緒掩蓋過去。


《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這本書讓我懸崖勒馬。其中看到了許多我想都不曾想過將來會發生在我身上的魔鬼細節,也有不少讓懷擁少女心的中年女子能在人間夾縫中安身立命的眉角,特別重要。


我的目標是:避免任歲月拖磨擺布,有意識地當個稱職的中年人,成為一名威風凜凜的歐巴桑。


於我而言,這本書的定位,當是「第一次當中年人就上手」的最佳指南。

arrow
arrow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