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水島廣子  著,遠流出版社,2015

 

文/Muse

 

這幾天的睡前讀物。雖然翻譯不是很優(有些問題應該要由編輯處理),但內容太受用了,非常推薦給每天必須在女人堆裡打滾的女人,以及像我這種有女性相處障礙、不懂女人心的白目女人閱讀。

 

從小到大,一直覺得和同性相處有點兒傷腦筋(第一次受到震撼教育是在小學六年級畢業旅行分組的時候),因為我會在無意間傷到對方而不自知,後來(通常是從第三人口中)得知對方的感受後,覺得自己真是白痴又委屈,因為我根本沒那個意思,甚至想都想不到原來對方竟然可以這樣解讀這句話、這件事,遠遠超過我的理解範圍,不禁覺得女人真是來自另一個銀河系的高等智慧物種,令人驚歎不已,同時也敬而遠之。

 

本來朋友就不多(無論男女),但都很要好,不過後來發生過幾次誤傷對方的事件後,我開始懷疑自己為人處世大有問題,漸漸地只好和對方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避免傷人損己,但同時也失去了敞開心胸與人交往的能力,當然,也有部分是因為出社會久了的無可奈何。

 

看了這本書後我才了解到, 過去在同性人際關係上遭遇的不適應,除了自己在這方面天生不夠敏感之外,也有一些原因是自己不夠外顯但仍具備的女性特質在作怪,只是過去不了解成因為何,只好一律以白目帶過罷了。

 

至於今後是不是能夠跟我生命中的那些女人們重修舊好(目前還是挺好,只是沒法再更好),我不知道, 因為到了這個年紀, 也懂得了君子之交淡如水才是令友誼長存的王道。

 

況且,我所以為的要好,對方未必認可,若一廂情願,只是徒增困擾,讓對方備感壓力,其間的分寸拿捏,難度一點也不亞於男女交往。

 

再說了,人跟人之間彼此涉入太深並非什麼好事, 無論雙方是什麼關係,即便是父母子女或夫妻之間也一樣。人總有一些事希望只有自己一個人知道,只想一個人體會,一個人思考,必須在自持領域中使自己能無礙地獨處,才能保有並發展自我完整性,為任何人,包括自己離開的那一天做好準備。

 

帶點遺憾,或許才是生命真實的模樣。因為有遺憾,才會觸發內觀自省,好在面對將來未知的人際發展時,學著多一點理解,多一點彈性,多一點可能,但這得看人生的際遇了。靜待契機。

arrow
arrow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