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繆司手創

去年底工作非常忙碌,皂打得少,照片更少,客人打趣說:「品項好少喔,真的有在賣皂嗎?」嘖嘖嘖~我這個人就是激不得,決定賭上打皂人的尊嚴(欸幹嘛拖別人下水啦),一得空立馬開鍋,趁著假期狂打皂,創下個人打皂史上連續七天開鍋的最佳紀錄,平均一次打.....500g油!

喂~不要偷笑,500g油好歹也有五六塊成皂耶。因為我個人不喜歡連續打一樣的配方或口味,所以同款皂量都不多,加上生意也不怎樣XD,所以寧願賣光掛完售,也不想要太多庫存啊。多幾種口味讓顧客選購,我的倉壓也不會太重,挺好的。

之前對老顧客們做過一次小型的內部市場調查(這樣講好像很厲害),發現願意買手工皂的消費者,大多偏好天然植物、礦物口味的皂;要香,但又不能太香;比較在乎配方好不好洗,至於造型倒是其次。而且也注意到,顏色特別深或是太鮮豔花俏的皂都不是很好賣,就算只是放了黑嚕嚕的備長炭也一樣。

嗯,既然如此,那就太好了啊!做素皂就可以了哈哈哈哈哈,我最喜歡打素皂了,做技法皂純粹是為了滿足自己喜歡玩花樣的欲望,反正最後也是要洗掉的。不過,這項調查結果也顯示,配方真的很重要啊。

較熟悉繆司手創的皂友大概有發現,我的配方不時會出現17%椰子、18%棕櫚這種非常機車的數字,會再視配方裡其他油品的特性來微調。是說17、18%跟20%是有差逆?我自己覺得有啦,因我皮膚較敏感,洗感真的有些不同。先說明,這種配方適合軟水區,硬水區有硬水專用配方,不可一概而論。

對我而言,配方是手工皂的根本,如果為了技法要犧牲配方,寧願放棄。當然,脫離新手時期到處跪求配方+1的階段後,自己也花了不少心力在嘗試、驗證各種油品的特性、比例與組合,希望能做出「粉、滑、軟、潤」四大洗感兼備的絕世好皂!

打皂說難也還真不簡單,不僅要兼顧清潔、泡沫、耐用、香氣、膚質、水質,還要玩造型、搞花樣,重點是,必須讓使用者滿意!說到底,不管做素皂還是技法皂,油品配方絕對是關鍵,身為專業打皂人,一定要跟手邊的油混熟才行。

大家都找到自己滿意的配方了嗎?繆司仍在進行式中,有新發現的話,再跟各位分享心得吧~

 

★微笑老師 超口碑課程「絕世好皂自己做:手工皂油脂配方攻略」&「給新秀皂師的備忘錄:教學經驗分享會」#高雄場 熱情招生中~

報名這邊請►https://reurl.cc/gGKKR

 

arrow
arrow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