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司製皂:芒果椰子露露皂】切勿盜圖,違者必究

 

圖、文、皂/繆司手創

 

最近迷上 WakuWaku Japan 頻道《京都人的私房雅趣》劇集,最新一季「未來藍調.晚夏送憂篇」,除了有因《大叔之愛》爆紅的鮮肉林遣都參演之外,最令我著迷的,是劇中各種職人的故事,分為陶藝、園藝、烘焙、京料理和京野菜耕種等幾個 part,主軸談職人精神、技藝修練與師徒傳承,是齣節奏平緩但底韻深幽,值得細細品味的精緻作品(白話翻譯是:有點年紀的老人才看得下去)。

 

看著看著,不禁覺得自己學打皂一路走來的歷程,與劇中學徒的境遇倒有幾分相似,頗是感觸。

 

記得剛入皂圈時,自己看書爬文摸索著打了幾次素皂,見成果還算成功,馬上迫不及待地開始嘗試各種技法和造型,因為社團裡前輩們的華麗美皂實在太誘人了呀。阿嗯擱,接下來等待著的並不是什麼美皂,而是鬆糕、雪花、白粉、軟爛、酸敗......等無盡輪迴的地獄,我進入了所謂的「新手撞牆期」。那時不知熱製了多少因為長白粉而刨掉的皂屑、皂邊,還有脫模脫爛、蓋章蓋壞的歪皂,幾乎都是洗再製皂,洗到怕。

 

新手撞牆期的我,每次脫模後都要跟自己森七七,「媽呀醜死了」、「跟想像差太多了吧」、「氣泡可以再多一點啊沒關係」,而且常常撐不過一個月就起油斑了,失敗頻率高到讓人開始懷疑人生。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有夠阿雜!慶幸自己已脫離了菜菜子行列,終於不用再一直熱製了啊啊啊~~~

 

【繆司製皂:芒果椰子露露皂】切勿盜圖,違者必究

 

為了挽救當時岌岌可危的手工皂之路,我決定砍掉重練,捨棄複雜的技法,回頭鍛練基本功――打素皂。那時心裡有個想法:「如果能把外表簡單樸實的素皂,做到讓人覺得很細緻、有質感、很吸睛,且品質穩定,那才是真正進步了吧?!」

 

不走捷徑,不求速成,就是一鍋一鍋地打,同時進修理論課程,了解手工皂的科學原理,釐清所有造成失敗的為什麼。漸漸地,熟悉了各種油品特性,搞懂配方、水量、溫度、添加物、攪拌程度等左右成皂品質的因素。總算,成品良率提高了,做技法皂時唉爸叫母的次數也減少許多(偶爾還是會鬼叫)。

 

現在,素皂還是我的最愛。不只是因為簡單好做,更準確地說,我把素皂當成一種自我修練:久沒打皂手感欠佳,來鍋素皂吧;缺梗想不出新花樣,來鍋素皂吧;想痛痛快快地打鍋好皂,一樣來鍋素皂吧。一鍋接一鍋重複操作,差不多就像劇中學徒三年砍柴、挑水、掃落葉,甚至不惜毀棄無數練習作品,只為練好基本功的概念。

 

其實,正因為素皂簡單好做,練成後反而更能見微知著,把細節摸透澈了,基礎打扎實了,華麗的技法和造型才不會在品質不穩定的皂液上疊床架屋,最後整鍋大崩壞,傷心、傷神、傷荷包。

 

有時候又撞牆,也能從打素皂的過程裡看清自己的盲點或是迸發出新點子。總之不囉唆,靜下心來,把簡單的素皂好好打好就對了。

 

也因為如此,後來有機會和我的手工皂啟蒙老師――微笑老師合作課程時,就跟老師討論要開一門簡單明瞭、務實好入門的基礎觀念課,幫助正在「新手撞牆期」中水深火熱的皂友們能順利度過,做出安全、穩定、好洗的皂。對新手時期曾體驗過「拯救劣皂大作戰」的我來說,光是能做出一塊這樣的皂,就功德圓滿了啊~

 

寫了這麼落落長,其實也不為什麼,只是因為很喜歡做皂,因為對手工皂有許多美好的想像和期許,所以自我修練,希望自己能夠不斷進步――「把最簡單的皂,做到很不簡單」。一起開鍋吧!

------------------------------------------------

11/09/六 微笑老師 X 繆司手創

不藏私開課祕辛大公開【給新秀皂師的備忘錄:教學經驗分享會

給微新手的基礎理論課【絕世好皂自己做:手工皂油脂配方攻略

一起報名享優惠!課程內容詳細介紹,請參閱下列網址: https://forms.gle/URNdKTPxP6AzFDXZ9

 

【繆司製皂:芒果椰子露露皂】切勿盜圖,違者必究

arrow
arrow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