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采實文化:娜娜媽×Aroma手工皂精油調香研究室

 

文/繆司手創

 

對於「精油入皂」這件事,始終有著深深的怨念與挫敗感。一想到貴鬆鬆的精油加入鈉皂後既沒功效又不留香,根本是把$$$沖進下水道,勤儉持家的地方主婦就覺得相當心痛,唔……差不多有男神突然宣布結婚那麼痛XD

 

看了最近出的《娜娜媽×Aroma手工皂精油調香研究室》後才恍然大悟,難怪自調精油入皂的效果不好,原來「快、中、慢板」的調香原則,竟不適用於手工皂!(嗚~我的精油我的$$$~~)在手工皂的製程裡,有太多變數會影響到精油的香氣表現:溫度、鹼、皂體本身和下水起泡後,每個環節都決定了你的皂香不香?有多香?可以香多久?是你想要的香嗎?

 

精油調香跟你想的不一樣?

 

學打皂自然會接觸精油、芳療這類主題,自己卻始終停留在基礎入門階段,一來口袋不夠深,精油坑遠比皂坑更大坑;二來,光要弄清楚「烯、酯、醇、醛、酮、酚、醚」這些芳香分子,我這文組腦就當機了,更不要說複雜的結構式更是看得頭暈腦脹。 網路配方試了不少,也按著快、中、慢板等基本調香原則做了許多複方嘗試,還有定香、陳香什麼的都有乖乖照做,但結果總是與理想有段落差,要麼不留香、要麼變怪味,要麼放一陣之後聞起來都差不多。

 

不過話說回來,也因為這段學習與試錯的過程,明白到「調香」是一整套高深精密的「化學理論系統」,無論在香水/香精工業或是芳療領域,都需要足夠的專業知識背景,才能生產出安全、穩定、持香的香氛產品及相關應用。進一步瞭解後,也改變了我對香精最初的不良印象,原來是我誤會人家了,現在整個用得很開心咧。

 

天然精油真的環保嗎?

 

書中還提到另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觀念:植物精油「環保」嗎?先不說溶劑萃取(有機精油不列入皂用討論範圍),光是為了供應市場大量需求而種植龐大面積的單一植物,難道不會排擠到其他動植物的生長環境?像現在花梨木、檀木、檜木等精油越來越稀有珍貴,也是因為瀕臨生存危機之故。查網路資料說200公斤的薰衣草只能萃取出1公斤的精油,而1kg玫瑰精油竟需要3~5公噸的新鮮玫瑰(難怪貴啊)!然後這些精油再從世界各地搭船遠渡重洋到你家,算一下碳足跡……(摀住耳朵我不要聽我不要聽~)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你瞭解得越多,恐懼反而越少。想用精油或香精是個人選擇,只要安全無虞、友善地球都ok。當我們掌握的知識越多,就能越理性地做出抉擇,知道什麼才是正確、適當的,並從中取得平衡。 「未知/偏知/無知」都很可怕,是有心人控制你思想好從中牟利的下手缺口,看看這幾天鬧得沸沸揚揚的「酸性體質理論造假,創始人被判詐欺重罰」的新聞,你覺得呢?

 

現在對於很愛強調自己「純天然」、攻擊別人「很化學」的這類商業話術,基本上都存疑,聽聽就好,自有判斷。是說,人體本來就是一座化工廠啊,不然咧。

 

回到書。全書主要篇幅著重在手工皂調香,作者Aroma老師詳盡介紹了調香基礎觀念、適合入皂的精油、單體,以及建議的基礎與進階版配方,我覺得架構很清晰,不過有些材料做皂較少見用,只能先就手邊有的精油試調兩款配方,正在陳香中。

 

養沛文化:日本超人氣新修版 芳療植物圖鑑聖經

 

這書完全就是針對手工皂調香而設計,沒有談到精油功效,若是對個別精油知識有興趣,平常有用精油薰香或簡單芳療的話,順便推薦另一本入門書《日本超人氣新修版 芳療植物圖鑑聖經》,內容基本該有的都有,不會太厚也不會枯燥(要再專業就要看大本的了)。兩本可以搭配一起看,對手工皂調香新手來說算,滿是頗完整的觀念建立~

 

博客來傳送門

►《娜娜媽×Aroma手工皂精油調香研究室》,台北:采實文化,二○一八:https://reurl.cc/9rLlv

►《日本超人氣新修版 芳療植物圖鑑聖經》,台北:養沛文化,二○一五:https://reurl.cc/eE7RM

arrow
arrow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