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臭又長的手工髮皂製作/使用心得,字多慎入)

 

文/Muse


疑似找到受損髮專用髮皂的關鍵,有兩個可能性。


每次染髮染整頭,至少會有兩週的時間,用清爽去油配方的髮皂洗頭都覺得偏乾澀,髮尾得再用潤絲精抓一下,或者待頭髮擦乾後抹點自製護髮油,吹乾後才不會覺得澀。


昨天開洗一塊30%橄欖油的一般沐浴/洗臉皂,同時拿來洗頭(試新配方時我都會一塊皂從頭洗到腳以測試洗感),沒潤絲沒護髮,吹乾後意外地滑順柔軟,相當驚豔,也讓我重新思考髮皂配方該如何調整。


橄欖油非常滋潤營養,所有的手工皂資料和老師都說高比例橄欖油的配方(例如馬賽皂和老祖母皂)不適合油性膚質和髮質,有些油性肌特別敏感者用了,還會狂長痘痘。所以,做髮皂通常會使用茶籽油,同樣很滋潤營養,但油質較橄欖油更清爽不黏膩,不過價位也比橄欖油更高貴。我做髮皂通常會放到30%。


假設同樣30%的橄欖油和苦茶油在洗感上只有清爽程度的差異,那另一個讓受損髮變柔軟的可能原因,就是椰子油的比例了。


因為我跟老公都是油頭人,所以髮皂的第一要求就是去油,清潔力很強(但也較乾澀)的椰子油比例都會拉高到30%(一般沐浴/洗臉皂放15-17%,家事皂放70-80%),這是參考老師提供的配方。


可是,昨天洗的皂椰油只有15%,洗起來卻跟30%的清潔力差不多。也對,我拿做壞的沐浴皂洗油膩碗盤,按一般程序洗一次,一樣可以洗得很乾淨。


話說我洗頭都會洗2-3次,第一次洗灰塵髒汙,泡泡明顯較少;沖水後再洗第二次,仔細按摩頭皮和髮根,泡泡明顯變多,沖水時把髮根用手指撐開,徹底沖淨,避免皂垢殘留,這時也會好好感受一下哪裡還有點油油的,通常就是頭皮最容易出油、也最容易掉髮的部位,像我就是劉海、頭頂和耳後(用髮皂之前我的劉海油到髮際線禿了一塊,改用手工皂後頭髮就長出來了),這時再針對局部抹上髮皂,再一次加強洗淨,這次洗完就會很乾淨了。


插個題外話,以前用市售洗髮精洗頭,從來不曾特別感覺到洗完之後頭皮還油不油,只在乎香不香、頭髮軟不軟,但頭依然繼續很油,每天都得洗。


改用髮皂之後,才發現原來每次洗頭,頭皮多少都會有沒洗乾淨的地方。我以為是自己以前洗頭不用心,所以現在偶爾用洗髮精洗頭時會特別留意,沒想到,平常用髮皂必須特別加強的部位,用洗髮精洗竟然完全不油,只洗一次而已欸,難道是洗髮精比髮皂洗得更乾淨?可是隔天還是繼續大出油啊,比用髮皂出油還快~why?


查了資料後才明白,清潔力太強,反而是導致皮膚加速出油的原因。洗髮精使用的中性起泡劑雖然溫和,但清潔力也很強(像我用椰子起泡劑做的市售洗碗精就會皮膚過敏),整顆頭都會洗得超乾淨,但相對的,也把保護皮膚的油脂全洗掉了,所以頭皮只好加速出油來建立保護層。


反觀清潔力「相對」較弱的自製髮皂,雖然需要多洗1-2次,但其實對皮膚更溫和,只需加強較油的部位即可。因為皮脂分泌變正常,頭皮會呼吸了,身體自然會告訴你哪裡需要多點呵護、多點清潔。而且,用手工皂真的比較省水,因為手工皂非常容易沖乾淨,不像泡泡超多的洗髮精,沖水沖半天總覺得還有殘留。


這麼說來,用沐浴皂洗受損髮會變滑順,如果不是橄欖油的原因,那就是椰子油的比例要再降低了,也許就能改善乾澀感。反正15%椰油的皂連油膩碗盤都可以洗乾淨,油頭沒理由洗不乾淨啊。


下次做髮皂就來試兩款:一是維持30%椰油,把苦茶油換成橄欖油。二是繼續使用苦茶油,但降低椰油比例到20或25%。試洗後再寫報告。以上。

arrow
arrow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