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Muse

 

【按】寫這篇是因為看到ptt的一個標題有感,見原po Re: [閒聊] 不生孩子的你們,真的也有幸福的生活嗎?

 

看完有點嗨。


有人問過我,既然不生小孩幹麼結婚?我希望老了以後動手術可以多個能幫我簽名的人不行嗎?當然小孩也是可以簽啦,只是請他簽名的成本比較高。也看過一種說法,認為沒有小孩的家庭以及沒有生過小孩的女人,是不完滿的,是被上帝賦予了功能卻沒被徹底發揮的,講白了叫浪費資源,佔著毛坑不拉屎。


另外還有一種是表面上跟你說,嗯嗯ok啊你覺得好就好,大家都有選擇的自由,然後心裡婊你:老了你就知道慘。


不過更多的人(好比我們家附近的麵攤老闆娘)會問:「為什麼不生?生不出來?」為了避免解釋的麻煩,我以前都會回答:「對,生不出來。」後來發現這樣回答更慘,因為她接著會報很多偏方、名醫,然後很積極地翻出電話抄在紙條上硬塞給妳,最後用一種曖昧的眼神看著妳說:「很有用,真的,叫妳老公一起去。我的誰誰誰去看了以後就懷孕了。」


在他們的認知裡,沒有小孩的家,稱不上家,似乎我沒有爸媽手足公婆和親戚等其他家人,而我跟我老公將來有一天必然會因為沒有小孩而離婚。為什麼?因為小孩是家庭的潤滑劑,而婚姻和感情終將被無聊的生活磨滅殆盡,只有生小孩才能得到救贖。


是喔,這樣啊,好啊好啊,謝謝。


你知道母愛不是天生的嗎?不要拿動物頻道那一套來說服我,我是人,不是被偷拍的野生動物。後來看了許多資料才了解,母親生/愛小孩,不完全是本能,而是一種社會制約教化的過程。也就是說,我們是因為社會壓力和道德教化而認為生下他,就應該養他、教他,並且把他教好,這是身為父母的責任。


屁啦!怎麼可能?!阿不然那些親生母親虐兒殺子的新聞又怎麼可能,母愛不是天生的嗎?阿不然那些離婚帶著小孩的單親又怎麼可能,小孩不是婚姻的潤滑劑嗎?


在生/愛小孩這件事中,關於生物本能的部分有兩點:一、人類基因中帶有繁衍後代的慾望(這一點有許多有趣的研究,請自己去找資料),所以生下長得跟自己很像的小孩就會很開心,然後很愛他、想要養育他、照顧他,覺得他是你人生的責任,最甜蜜的負荷(生下之後的這大一段均屬於社會制約教化過程)。二、小孩之所以可愛是一種生物的生存機制,因為幼小脆弱需要受到保護,所以必須長得惹人憐愛才能活下去。這不是我胡謅,自己去找資料看。


那我有沒有母愛?很抱歉,我沒辦法證明這一點給你看,要我搞出一條人命來證明這件事有點蠢。但我很確定我有惻隱之心,看到別人家小孩發生損傷也會心疼、也會想幫助他、想對他好,更準確地說,我看到任何人、甚至小貓小狗發生損傷都會這麼做,不是只對小孩而已。


好啦那妳到底為什麼不生小孩?你確定你真的想知道?我可以列舉2大張A4不生小孩的理由給你,但你肯定不會想看的,所以我簡單回答就好:因為我覺得就目前可以想見的社會發展方向,完全不適合小孩成長,未來的地球環境也不利人類生存,孩子被生下來將來只是受苦受難而已(就這點來看我應該是有母愛的吧)。


也許你會反問:「你又知道了?小孩有自己的命,一枝草一點露,說不定他的命比你好。」嗯,說不定喔,但經評估後我覺得勝率極低,而子代承襲父母的生活階級甚至向下流動的機率則高出許多,至少在我還活著的這四十年至終老,我會看到他為了生存而活得非常辛苦慘烈。我不忍心。


我沒辦法讓孩子含著金湯匙出生,也沒法提供他很健全的生活和教育環境(大環境的問題是我能力不及的),而且照我跟老公這麼不被社會認可的性格和作為,小孩很可能會被我們影響,隨時質疑學校、社會、團體中各式各樣的不公不義不合理,並與之對抗,然後被誤解、被討厭、被刪朋友,在他還沒準備好做出抉擇自己要走哪條路的時候就遭受這一切,想想未免也太可憐了。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這句:孟子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娶無子,絕先祖祀;阿諛曲從,陷親不義;家貧親老,不為祿仕」,搞半天原來是我陷孩子於不孝的,呿。有我這麼頑劣的媽,囝仔洗在就摳連。


老了你就知道慘。真的,那既然都是慘,又何必多拖一個人下水,不如就到我這一代為止吧。


噢對了,因為寫完發現一整個大離題,所以還是針對這篇連結的標題稍微說明一下:成年人幸不幸福,跟有沒有小孩無關。但小孩若不幸福,肯定跟他爸媽有關。就這樣。

arrow
arrow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