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31 這一天,我把臉書帳號關了。政大搖搖哥被強制送醫的影片是我分享的最後一則訊息。

 

從這則影片在臉書上流傳開始,我知道,台灣社會上至政府下至民眾,已經徹底瘋了。我必須暫停止接收這一切恐怖的訊息,必須暫時停止看到我的親朋好友轉貼「支持殺童唯一死刑」的貼文,必須暫時停止看到他們一個個在臉書上令人驚駭地現出原形,輕輕巧巧、滿不在乎地說出:那種垃圾根本不該活著,那種廢物活著也是多餘的,那種肖欸去死一死也好........這些帶著滿滿惡意、恐怖至極的話。

 

我看著他們的臉書大頭貼,照片裡,臉甜蜜地貼著另一半、或是抱著孩子滿臉幸福、或是45度側臉大眼尖下巴,那些笑得開心的人們,現在,很想殺人。

 

我好怕,怕自己會憎恨他們,也淪為散播仇恨的一份子,如同他們憎恨廢死聯盟、憎恨殺人兇手、憎恨精神障礙者、憎恨所有社會底層徘徊犯罪邊緣的人,憎恨所有不跟他們一起歇斯底里熱烈支持死刑的人,包括向大眾請求愛的受害者家屬。

 

惡,假正義之名撕裂人間。當諸惡同時一起現形,我真的承受不了。多麼希望他們只是一時被外星人寄生之類的,待情緒冷靜下來,就能變回我熟悉的那個善良體貼、可愛幽默、尊重生命的朋友。

 

多麼希望他們願意睜開眼睛看清,兇手並非生下來就是壞人,殺了一個還會有無數個,而導致人接二連三壞掉的問題癥結在社會/家庭/學校的崩壞、壓力和冷漠。只要知道問題是什麼,就不用像無頭蒼蠅般焦慮暴走、莫名恐慌,只要知道問題在哪裡,就一定可以改善。大家最喜歡聽專家說法,他們不是已經說了嗎,多關心身邊的人,建立足夠的社會安全網,把這些在生存邊緣上游走的人拉回來,照顧好他們,我們就可以一起改變這生病的社會和生病的人們。可是他們現在不想聽,他們只相信同樣支持死刑的專家說了什麼。他們帶著滿腔憤怒,惡狠狠地要毀滅熱燙的眼中釘,如同殺人兇手看著要下手的目標一樣。

 

奇的是,我發現他們恨廢死盟更甚於殺人兇手,明明死刑還實質存在,明明2015年才執行了6個死刑。

 

至於廢死聯盟被污名化是怎麼開始的,何時開始的,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那些高喊廢死盟踹共、廢死盟去死、想要姦殺廢死盟成員的人,一次也沒聽過、看過廢死盟的真正訴求,因為內容跟他們以為的、自己幻想出來的完全不一樣。

 

只要看到廢死兩個字腦神經就炸了,什麼理性、溝通都沒了,只剩膝反射般的生理反應在支持他運作,那些無知的恐怖的話語和思想,都是膝蓋說出來的。也或者,他們根本不想了解廢死盟的訴求,因為擔心真相若和自己想的不一樣,這樣下次再發生殺人案,他們就不能再罵廢死盟,就沒有讓他們可以怪罪的代罪羔羊了。

 

其實,我也是這樣的吧,不想面對自己的親朋好友原來是充滿仇恨思想、令人害怕的人,即使他每天早晨都會點一炷清香禮佛,或者每週都上教會聽講道做禮拜。

 

所以我逃走了,暫時靜一靜。想多讀書,多想想,多理解,直到自己的思考能更透澈,能更冷靜沉著地面對他們時再回去吧。

 

願我的心和所有人的心都能平安。

 

補充資料:

政大「搖搖哥」招誰惹誰?台北市政府為什麼可以隨便抓人「強制送醫」

女童案陰影效應? 精神病患丟工作(請問,這跟希特勒的作為有什麼不一樣?)

誤傳女童割喉案 台南警所遭癱瘓一整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