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製抹茶冰淇淋

 

文/Muse

 

做食譜書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

 

話說兩年前,我還是個連發粉和酵母粉都分不清楚的人。會接出版社食譜書,純粹是因為照片看起來很可口、賞心悅目,二來當然是為了賺錢,有案子就接了。後來陸續做了幾本,竟也做出心得來,現在食譜書已經是我的強項之一了,嘿嘿~

 

食譜看多了,發現有些東西(文字上)看起來好像也沒那麼難,心癢手癢,便跟著依樣畫葫蘆瞎搞一番,大部分也做得滿成功,信心就跟著來了,投入假日時間和一些材料器具成本,最後連貴森森的麵糰攪拌機都敗了(感謝金主兼人體實驗者一號王老先生),就此開啟了我的手作烘焙人生。

 

 一邊做食譜書一邊自己實際試做,兩者相輔相成,讓我在改稿時更能理解步驟的脈絡和細節,修改文字時務以讓所有新手都能看懂為原則;而各式各樣的食譜也讓我腦中的食材資料庫更加豐富,每每遇到沒吃過、沒聽過、不常見的食材,都要一一找資料學習,整合成適當資訊放入書中。

 

去餐廳時也很努力嘗試各種一般家庭少見的食材和菜餚,好比各種起司、香料、醬汁、進口蔬菜、海鮮、肉的部位等,家中更是一整櫃的磚頭食物教科書,供我查找資料。最重要的,我開始注意食品的成分、食材來源、食物的營養素,以及各種添加物的用途,希望家人都能吃得安心。

 

從餅乾開始,然後是蛋糕、冰淇淋,接著是麵包、饅頭、各式麵食等,這是我的烘焙學習進程。建議想學點心烘焙的人,也可以試著參考這個由簡至繁的順序,從成功率最高的開始做,慢慢熟悉各種材料的特性,也可以建立信心,才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老實說,自己做的就是比較好吃,這不是老王賣瓜喔,當然糕點的細緻度和花樣比不上外頭店家賣的,但或許是因為新鮮現做的關係吧,自己覺得很讚啊,特別是冰淇淋,記得第一次吃到沒有添加劑的手作牛奶香草冰淇淋,整個驚為天人,原來是這種味道!立刻跟哈X達斯的香草口味比較,市售冰淇淋奇怪的苦澀味馬上就吃出來了,為什麼以前會覺得那種味道叫「好吃」呢?舌頭壞掉嗎?

 

繼烘焙之後,現在又開始學習手工皂。個人覺得兩者是異曲同工,只是使用的材料不太一樣,簡言之,都是進行所謂的質變實驗,成品便是化學變化的成果。手工皂的材料是另外一個世界,主要是各類油品、精油和花草、中藥與礦物粉,花了兩個多月買書、看書、爬文,作了功課和前置作業(做花草浸泡油),下週準備開始試作了。

 

我發現點心和手工皂有些技巧是可以互通的,小時候學的調色和配色原則也派得上用場。目前腦袋裡有很多想法,希望可以一一實踐成功(握拳)。在此要感謝阮阿母供我從幼稚園開始上各種美術才藝班,雖然最後沒能靠這個吃飯,但是當編輯也是需要一些美術概念啦,小的只能以食物和手工皂來回報了~

 

對了,為了讓自己的點心和手工皂可以美美的跟大家分享,還開始學習簡單的拍照技巧,真的有好多好多東西要學啊!總之,這一切美好的轉變,都是從第一本食譜書開始的。生活變得越來越有趣,越來越忙,但也越來越健康啦~總之,天然吔尚好!有興趣的捧油,一起來加入手作行列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烘焙 食譜 點心 編輯
    全站熱搜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