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Muse

 

覺得「一堆人嚷嚷著戰廢死和反廢死,想要嗆爆對方來證明自己是對的」這種事非常蠢,我不否認,確實滿蠢的,就像藍綠幾十年來的惡鬥一樣,蠢爆了,可是,如果人有自己想要推動、改變的事,就不可能不沾手。


如果當初沒有人投入被長輩告誡絕不可去碰的政治,去筆戰、論述、上街抗議,甚至自焚、入獄、被當權者弄而家破人亡,才終於推翻集權,讓我們今天得以享受民主(即便它不是最好),用選票就能夠不流血的政黨輪替,這些都是前人好好的日子不過,發蠢浪費自己人生寶貴的時間和資源去爭取來的(不管他後來有沒有壞掉,至少在此之前他有貢獻)。


社會不能只有一種聲音,任何事皆然。 如果只是站在自己所確認的立場隔岸觀火,什麼也不會改變。我已經過了那個誰也不想得罪也不願被誰影響,只要自己確立信念覺得OK就好的年紀了。我有想要追求、想要參與、想要改變的事, 而我只剩不到一半的時間了。


就當是為了我自己吧, 因為我還要在這塊土地上生活四十年(沒意外的話),而我們該做卻還沒做的仍有很多。希望所有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以及世世代代都能越來越好,身心自由,安居樂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廢死 反廢死 死刑
    全站熱搜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