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Muse

 

你會點進朋友的臉書版面一連看好幾則朋友的發文嗎?我會。


每隔一陣就會這麼做,一開始是因為臉書改了演算法,以致有些朋友的發文被淹沒,但我沒法每個人都設定為搶先看,因為訂了許多專頁,搶先看功能得留給有時效性的資訊來源。


而且,一連看好幾則發文,對朋友近況的了解會比較連貫,看他最近在忙什麼、想什麼、玩什麼、關心什麼、對什麼新聞或議題有什麼樣的想法、最近慣用的口頭禪,或是吃了什麼餐廳、和誰去了哪裡、看了什麼電影、聽了什麼歌,有時串連起來可以看出些有趣或不有趣的端倪。


某種程度來說,這是一種觀察練習,其實也是一種偷窺,反正臉書本來就是為了滿足大眾的偷窺慾和自我展現慾而發明的,但長期下來,還真的可以看出連續背景中的奇妙關連性,也能作為將來跟這個朋友可以談什麼不能談什麼的判斷參考依據(雖然到時我可能已經忘了)。


完全不同於過去強調要含蓄、低調、沉澱、內斂的人文素養,如今,即時分享才是王道。不管你想不想看,各種資訊都會自顧自地按照其演算法跳進你視線之中,對於你真正想看什麼的選擇變少了,同時也變多了。突然覺得部落格和書籍,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


即便臉書是一種完全人為操控的媒體,使用者只會發布他願意給大家看的內容,甚至藉此把自己塑造成某種形象(一般人是不會這麼無聊啦),但因為大家太習慣它的存在、太直覺式地使用,想po啥就po啥,也不奢望別人真的會仔細看內容,加之從大腦到臉書的過程太即時,反而會透露出平常實際與之互動時看不到的一面。


總之,如果某天發現你的臉書通知列出本人對你的數篇發文連按好幾個讚,並不是因為我暗戀你或想騷擾你或要跟你告白,純粹是我剛到你臉書上鬼混了一下,看看你最近在幹嘛,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